面對日幣貶值,立委要求日系品牌商品應該調整售價,科技產業不少是日系品牌,包括佳能(Canon)、愛普森(Epson)等品牌認為資訊商品價格一向只有跌價沒有漲價,這波的日系商品降價要求指的應該是化粧品、汽車。

面對社會聲浪對於日幣貶值對應的日本品牌商品也應該調降價格,台灣佳能資深總經理蘇惠璋表示,資訊商品的生態一直都只有降價,沒有漲價,以Canon S100數位相機來說,產品推出至今不到1年已經降價3次了,價格已經有3,000元的幅度。對此,蘇惠璋認為之前因日幣升值而調漲商品售價的以化粧品及汽車為主,所以這次因應日幣貶值的降價,也應該是指特定商品。

另一家日系印表機品牌EPSON對此則提出匯率的解釋。台灣愛普生影像科技事業部總經理陳維鈞表示,他們的採購都是以美金計價,而目前台幣對美金來到一個低點,對他們而言相當辛苦,成本其實是增加的。就日本來說,日薪貶值,其在日本生產的商品,生產成本、原物料採購成本也會隨之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