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爾街日報根據匿名消息來源報導,美國司法部和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正在初步調查微軟(Microsoft)與海外的合作企業涉嫌行賄外國官員與代理商,以獲取軟體契約的指控。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名匿名的前微軟駐中國代表指控微軟提供回扣,以獲取契約,在羅馬尼亞與義大利也有類似的行賄指控。

微軟副總裁暨副總法律顧問約翰弗蘭克(John Frank)表示,華爾街日報報導非常重要的問題,會嚴肅對待指控,不管指稱來源為何,微軟都會充分調查。弗蘭克並表示,如同其他在全球營運的公司,微軟也常收到員工與商業夥伴的控訴,微軟之後會加強訓練與監督審計,以確保全球運作合法以及符合倫理標準。

華爾街日報引述微軟內部聽取調查匯報的知情人士發言,稱行賄指控在2010年已進行過10個月的內部調查,並未發現不法行為。知情人士並透露,該名檢舉人在中國的合約已到期,並與微軟有過勞資糾紛。

報導稱調查還在初步階段,美國政府還未提告微軟或其商業夥伴涉嫌違法,而美國政府官員則未評論此報導。

根據美國海外反貪腐法案(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禁止美國企業以及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企業向他國官員行賄。自2009年以來,司法部起訴108件案件,SEC起訴77件,罰款總額超過20億,而大部分案件都以和解作結。包括沃爾瑪與IBM都曾被指控,後者在2011年時支付1000萬美元了結賄賂中國與韓國官員的指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