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普勒斯存款稅引發爭議與民眾擠兌行為,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Jeroen Dijsselbloem)18日發表聲明,要塞國先不要執行存款稅計劃的部分方案,並保證10萬歐元(約合新台幣390萬元)以下的存款戶應有100%存款保障。即使賽國經濟規模不大,但分析憂心存款稅先例,可能引發其他風險國家效法,影響金融穩定性,進而波及歐元區信心與前景。

歐元集團、國際貨幣基金(IMF)與歐洲中央銀行(ECB)三者在16日向賽普勒斯提出紓困條件,將提供賽普勒斯100億歐元(約合新台幣3,850億元)資金,但賽國必須向銀行存款課稅。

根據原先方案,未來存款額超過10萬歐元(約合新台幣390萬元)的帳戶,稅率為9.9%,低於10萬歐元者稅率為6.7%,預估可徵得60億歐元。課稅所得將用於重組銀行資本結構。

賽普勒斯議會原訂18日表決,但由於不少議員反對,延期到19日晚間表決方案。為避免出現擠兌,賽普勒斯各銀行在週四前都停止營業,自動提款機現金也被提領一空。

戴松布倫18日在這次歐元區倉促召開的部長級會議上強調,課徵存款稅是一次性措施,用意是讓賽普勒斯的銀行得以存活,並強調大小存款戶應有不同的課稅方法,10萬歐元以下的小存款戶應有保障。一名參與會議的匿名官員證實,會議上對於賽國的存款稅給予更多彈性,並建議賽國放過存款金額較少的存戶。

不只賽國內部出現擠兌潮,海外資金與存款也迅速撤離。根據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資料,俄羅斯企業與個人在賽普勒斯存款金額達310億美元,賽普勒斯銀行(Bank of Cyprus Plc)1/3的分行設於俄羅斯,存款占俄羅斯存款約27%,之所以吸引存款的原因,在於相對歐洲其他銀行的高利率。

國際金融協會(IIF)執行長亞當斯(Tim Adams)也認為,存款稅將創下一個危險的先例,破壞先前受明確保障的存款機制,其他面臨風險與舉債危機的國家如希臘、西班牙與義大利也可能群起效法,進而破壞市場對於歐元區處理危機的信心,讓歐元前景產生變數。

而存款稅引發市場對於歐盟金融體系的擔憂,促使投資人買入避險資產,讓黃金期貨在18日結算價格漲到三週以來最高價,紐約金屬交易所Comex分部4月黃金期貨價格上漲至每盎司(oz)1,604.60美元,漲幅為0.8%,是2月26日以來最高結算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