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09廢核遊行後,多家民調顯示,要求停建核四的支持度已從6成左右上升到7成。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9)日面對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質詢,如果民調顯示有超過8成要求停建,他說,還是要繼續舉辦公投,就像選舉不能以民調為依據就不辦。

對於核四停建與否的支持度,江宜樺表示,在他剛宣佈要舉辦核四公投時,政院內部參考民調顯示,如果在政府確保核能安全前提下,有將近一半民眾支持核四完工、運轉。他認為,政府這樣問的方式是比較「精準的」。而下次則將等到4月中旬後,再做新的民調。

對於黃昭順詢問,最近山水、民進黨等民調都顯示,要求停建核四的聲音越來越高,如果1個月後民調超過8成要求停建核四?江宜樺說,還是要以公投為依據,就像選舉不能以民調為依據就不辦。

對於最近,包括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表態反核,院長翁啟惠表示,要有處理核廢料能力才來談核能,及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也對於核安檢驗的獨立性有所保留。對此,江宜樺表示,他都有從報紙上看到他們的意見;政府一定會先確保核安檢測,政府也有信心去爭取民眾的支持。

江宜樺說,先前他有與彭淮南交換意見過,他與彭淮南的看法一致,認為在人民沒有客觀資料下,不應讓人民參與公投;所以原能會才請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NRC(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等專家來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