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電力今(19)日上午表示,昨日晚間福島第一核電廠1、3及4號機組因停電停擺的冷卻裝置,在經過14小時後仍未修復,也還不清楚停電具體原因,推測為配電盤或纜線問題。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今早也在記者會回答媒體提問,表示為防止最壞情況,會確保冷卻替代方案萬無一失。

東電昨日在晚間10點多發布消息指出,晚間7點前,福島第一核電廠內電源設備故障,雖然指揮中心所在的抗震大樓恢復供電,但1、3、4號機組使用過核燃料棒貯存池及保管燃料棒用的冷卻裝置,以及處理輻射汙水的銫吸著裝置,皆因停電而中斷運作。

據東電表示,1至4號機組停電前水溫在攝氏13到25度間,其中水溫最高,當時為25度的4號機組,最快也要在停電4天後才會到達安全管理水溫上限,其他2機組期限則為14天及26天。但即使4天後還未修復完畢,也可以調用核電廠其他場所電源支應。而事故發生後,1號及3號反應爐的助水功能仍運作正常。

東電也解釋延遲發布消息是因為檢查而耗費了一些時間,推測停電原因為配電盤或纜線問題,但原因尚未查明。東電表示,3座反應爐機組的冷卻設備無異常,大氣輻射量也無明顯變化,不會造成立即性的危險。

福島第一核電廠去年1月也曾發生機組冷卻作業中止的事故,而在去年6月,4號機組冷卻裝置停擺約30小時,水溫升高至43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