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執政的保守黨與工黨、自由民主黨等3大主要政黨,18日達成協議,將以皇家憲章成立獨立媒體監管機構。監管範圍包括報紙、雜誌與新聞網站,可對違規媒體處以鉅額罰款,並能要求媒體公開道歉。

英國首相卡麥隆向議員陳述此監管機構的權限範圍,規範的出版物包括報紙、雜誌和有新聞內容的網站,但機制如何擴展到網路範圍,還未明確界定。機構可處以違規媒體最高100萬英鎊的罰款,並能要求媒體公開道歉,監管機構也會提供民眾快速申訴機制與仲裁服務。

卡麥隆表示,此機制將保證不再重演竊聽醜聞。副首相暨自民黨黨魁克萊格希望報業能支持此機制。工黨領導人埃德•米利班德也認為,協議既能保護受害者,也確保言論自由。

卡麥隆並強調,新的監管機構是獨立運作,透過皇家特許令賦權運作,不受政府干預,將有獨立人事任命權與獨立資金來源。若國會同意設立此機構,5月會申請特許令,呈交給女王顧問委員會成立。

在2011年英國小報竊聽醜聞後,列文森調查(Leveson Inquiry)英國媒體自律報告建議,認為英國可立法建立獨立報業自我監管機構,評估從業人員工作手法是否恰當,催生媒體監管機構概念。

英國媒體發達,但過去政府沒有相關法規與機構負責監督媒體,各媒體出資運作的新聞投訴委員會僅是自律機構,決策對媒體沒有約束力,也無權處罰媒體,在2011媒體竊聽醜聞爆發後,該委員會受輿論譴責,也已被解散。

不過,英國人權與媒體組織憂心監管機構將扼殺新聞自由,部分報業如太陽報、電訊報與每日郵報表態,不會承認新監管機構,也不會繳交罰款,並揚言建立自己的監管機制。但受媒體亂象影響的受害人組織等呼籲媒體改革的團體,則對此協議表示贊同,期望能保障弱勢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