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今(15)日推出全新旗艦手機Galaxy S4,主打搭載8核心、更輕更堅固以及眼球追蹤捲動功能等酷炫新功能,對於攻下全球智慧型手機王座來勢洶洶。然而,分析師卻多半認為,S4大部分的新功能,消費者都用不到,「噱頭居多」,蘋果公司(Apple Inc.)資深行銷副總裁席勒(Philip Schiller)更是砲火全開,說三星的新手機必須「用一個已經滿1歲的老舊系統」。

三星新旗艦機S4搭載雙4核心,號稱兼顧高效能和省電,此外,主打的懸浮瀏覽、懸浮手勢等功能讓用戶可以在空中揮手切換歌曲、瀏覽相片,媒體關注的眼球追蹤捲動功能更可以偵測人的視線自動捲動網頁,移開眼睛就能結束瀏覽等等,使用的系統則是Android Jelly Bean 4.2。

即便新科技功能讓人眼花撩亂,但顧能公司(Gartner)的分析師加騰伯格(Michael Gartenberg)卻認為,雖然S4「塞滿新科技」,但問題是「有多少功能能引起消費者共鳴?」Ovum分析師陶遜(Jan Dawson)也認為,三星雖然打算讓S4成為Android陣營中最閃亮的一顆星,但是,這些新功能「只是噱頭而不是翻盤的絕招」,「三星打算用排山倒海的新功能來淹沒用戶,儘管大部分的功能都用不到」。

另外,S4主打可以讓使用者在手機上劃分界線,一邊負責辦公事、一邊負責顯示私人項目的功能,則被批評抄襲黑莓機(Blackberry)的最新功能,顯示除了向蘋果「致敬」,三星也「汲取」了其他家手機大廠的好點子。

三星主要對手蘋果更是在S4發布前砲火全開,最近對Android「很多意見」的席勒還特別接受訪問,除了強調iOS給用戶的使用者經驗較好以外,還砲轟使用Android的用戶都必須忍受老舊的系統。「用戶第一次使用Andorid系統時,常常需要申請8個帳號才能得到像iOS一樣方便的使用經驗。」,「像是將發表的三星S4,就必須忍受已經『快滿一歲』的Jelly Bean系統,而沒有最新的作業系統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