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資台灣再增添1成功案例,美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繼來台設立製造中心後,又預定來台籌設研發實驗室,預估將可創造新台幣千億元以上的產業效益。

台灣在全球科技產業中扮演重要角色,完整的產業鏈架構也吸引了許多外商來台投資,包括惠普(HP)在台設立產品發展中心、谷歌公司(Google)在台灣設立資料中心、索尼(Sony)設立資訊產品創新研發總部、微軟(Microsoft)設立技術中心及創新中心、戴爾(Dell)設立研發中心、富士通(Fujitsu)設立產品研發創新中心等,自2002年起已經有超過50家的外商在台灣設立51個研發中心。

此次美商應用材料在台南科學園區設立「先進顯示器技術研發實驗室」,導入包括大尺寸面板、螢幕觸控等最先進的CVD與PVD設備技術,預計將可帶動我國顯示器產業鏈超過新台幣千億元的產值。

經濟部工業局發言人連錦漳副局長表示,台灣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美國則是我國第3大貿易夥伴,以及最大的外來直接投資者與技術購買來源;台灣與許多美國知名國際廠商均有緊密的合作關係。

經濟部並針對綠能、生技、智財權及資通訊技術為基礎的創新與服務相關產業,提供法律、財務諮詢及國外差旅補助經費,鼓勵結合美國發明專利、關鍵智財權等創新能量,與我國產業快速商品化及完整產業鏈優勢的合作個案,目前已促成我國業者、研究機構與加州理工學院、美國輝瑞藥廠(Pfizer)、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進行原料藥製程開發、奈米熱電材料及高階顯示器技術等合作案,創造潛在產業效益約達新台幣163.5億元以上。

影片內容為美商應用材料科技中心的介紹,包括能源管理、無塵實驗室等,讓人一窺實驗室內的真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