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如何度過人生的最後10年?加拿大一個基金會最近製作一支廣告,透過並列畫面,做出相同動作,卻呈現兩種完全不一樣的晚年生活,提醒觀眾「是時候該做出選擇了。」強烈的畫面對比,引起不少網友共鳴。

這兩種晚年生活從早晨開始就大不相同,一邊是大自然的景色,另一邊則是病房內的窗景;一邊穿上球鞋牽著腳踏車出門,另一邊則是小心翼翼的穿上病房拖鞋,並以輪椅移動。一邊讓孫子玩鬧喝飲料,一邊則是由看護協助餵食流質食物。到了晚上,一邊與老朋友見面歡樂聚餐,另一邊卻只能躺在病床上,與憂心的老伴度過夜晚。

加拿大心臟及中風基金會(Heart and Stroke Foundation)表示,加拿大人很長壽,但未必健康,平均來看,人生的最後10年通常是疾病纏身。但基金會強調,人可以做出選擇,型塑健康而有活力的未來。基金會表示,透過影片,希望能協助加拿大人做出健康的選擇,不只是活著,還要活得有活力。

影片也引起網友的共鳴,網友moreblack說,自己在2年前戒菸後體重便直線上升,但從來都沒有想過減肥。但影片結尾則像是當頭棒喝,成功讓他出門去運動。他也希望自己的晚年能夠充實度過,而不只是在病床上掙扎、呼吸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