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12日表示,在好奇號(Curiosity)分析火星岩石樣本,結果顯示岩石含有支持微生物存在的關鍵化學元素,雖然還不能證明火星上曾存在生命,但調查結果也顯示過去火星曾是適合生命存在的環境。

火星探測計畫的一名科學家梅爾(Michael Meyer)表示,好奇號火星任務的根本問題,便是火星是否能提供人類居住的環境,以目前所知,能給予肯定的答案。

好奇號上個月(2月)在蓋爾撞擊坑以鑽頭取得岩石粉末樣本,含有磷、氮、氫、氧與碳等礦物質與化學成分,科學家表示,這些成分能相互結合,並為有機微生物提供生存元素。

透過分析,科學家發現該岩石與其他區域成分相比,氧化、酸化與含鹽程度都不高,推測岩石所在區域可能是古代河流或間歇性濕潤湖床的盡頭,能進一步證明火星曾有過水源,環境也較現在溫暖而濕潤。而岩石成分之一的水酸鹼值為相對中性,科學家約翰格羅齊(John Grotzinger)認為,這些水是無害且可供飲用的。

就分析結果還未能證明火星是否曾存在過微生物,而好奇號還有17個月的時間執行探索任務。NASA說,好奇號還會繼續停留在該區域,鑽探第二塊岩石後,再前往蓋爾撞擊坑內的夏普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