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智慧型找市場中蘋果(Apple)及三星(Samsung)兩強的爭霸,宏達電子(HTC)也不甘示弱,誓言往返2011年的榮耀。HTC全球行銷總裁麥肯錫(Jason Mackenzie)接受專訪時表示,HTC將改被動為主動,在產品更新速度、產品功能等方面都不再客氣,以主動行銷策略帶動HTC未來的銷售,同時認為Samsung剽竊(suck in)了HTC One X相機拍攝的功能,未來凡是HTC領先的功能及產品,HTC都會大聲說出來。

過去的1年確實是HTC非常辛苦的1年,2011年HTC智慧型手機全球出貨達到4,320萬台,但在2012年只剩下3,210萬台,衰退幅度達到25.6%,面對競爭對手持續成長的出貨量,HTC不進反退,如同給了HTC一拳重擊,麥肯錫表示,HTC的企業標語是Quietly Brilliant,這原意就是要謙虛地表現自己,但是太謙虛的結果變成擁抱競爭對手,而這兩個對手擁有的資源還比HTC還要多。未來HTC將積極的表達與溝通,對於自己的創新都會大聲地宣誓(主權)。

以2012年發表的HTC One X為例,高畫質的快速相機連拍(burst mode)及專屬攝影晶片功能就是很棒的創新,但是HTC沒有好好的說明白,最後被三星給剽竊,而市場也認為這是三星的產品特色。麥肯錫表示,「我們讓三星進來、剽竊了我們的創新,還讓消費者打心底以為這是三星的創意。」(We let Samsung come in and suck in our innovation and own it in the consumer's mind.)

因此麥肯錫表示,在最新推出的HTC One這支手機上,包括BlinkFeed串流訊息、BoomSound音效、UltraPixel相機等功能,HTC都會不斷的在行銷上強調並讓消費者印記這是HTC的註冊商標。此外,對於產品的推陳出新,HTC也會每4~8週就推出1款新產品,不會讓出任何的空間給競爭對手去發揮。麥肯錫更以時時刻刻備戰(always on)來形容未來在行銷上的態度。

對於今年市場的機會,麥肯錫表示,2011年HTC在全球打下了很好的基本,以手機2年合約來看,目前正是他們換新手機的時刻了,而新的HTC產品在創新、功能、設計等方面更都上層樓,相信這些擁護HTC的消費者會持續喜愛HTC的產品,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點。

(影片說明:HTC創意總監Daniel Hundt說明HTC One在設計的理念及開發過程重視細節、材質等條件的思考點。影片來源:H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