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網路應用與液晶電視的整合,智慧電視(Smart TV)已經逐漸成為市場主流的趨勢,以2012年市場銷售來看,Smart TV已經佔整體市場銷售的20%,這個比例持續增加當中,至於Smart TV應該具備怎麼樣的功能,根據調查機構調查指出,儲存功能是使用者認為最需要的,其次是連網及擴充性。

隨著Smart TV的普及,具備什麼樣的功能才能訴求是Smart TV?根據104市調中心調查顯示,現代人工作忙碌,不受時間限制可以隨時觀看節目與影片成為使用電視最普遍的需求,其中節目下載(69.6%)與錄影功能(62.7%)就成為消費者對Smart TV最主要必需具備的功能訴求,而節目下載與錄影功能可以歸類為儲存的應用,因此儲存功能就成為Smart TV必備功能的首選。

其次對於Smart TV要具備連網功能的比例有59.6%,主要用來上Facebook、Youtube、MSN等,而透過電視來進行如Skype的視訊通話比例也有57.5%,這兩項必需透過網路連結來進行的功能在調查比例上都接近6成,認為這也是Smart TV必需的第2大項基本功能。

另外,也有53.3%的比例認為Smart TV在硬體的擴充性上要有彈性,以因應未來擴充的需要。還有52.9%的比例認為智慧電視要支援行動裝置,也就是可以跟行動電視、掌上型遊戲機、平板電腦及各類的多媒體播放器等。整體來說儲存、連網及擴充這3項成為消費者對Smart TV功能上最重要的3項訴求。

(影片說明:「什麼是智慧型電視Smart TV?」2年前,Intel製作的3分鐘短片,至今依然與Smart TV的發展脈動合拍。影片來源:In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