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311震災2周年追悼會上,將台灣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沈斯淳列為「指名獻花」一員,引發中國官方不滿,臨時缺席追悼會以表達抗議。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1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感謝台灣政府對311震災的協助,但中國政府要否定這點,真的非常遺憾。

中國去年亦參加震災儀式,台灣則由駐日副代表羅坤燦代表,出席311震災追悼儀式,但未被唱名上台獻花,並與日本一般企業法人組織一同列席於二樓座位。當時仍是在野黨的自民黨國會議員世耕弘成就曾在國會上質詢此事,前首相野田佳彥還為此公開致歉。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在昨日的追悼儀式中,沈斯淳與各國代表一樣,接受唱名並上台獻花,引起中國政府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便強調,日本在追悼儀式上將台灣代表與外交使節、國際機構並列,違反中日聯合聲明相關原則與日本在台灣問題的承諾。中國駐日臨時大使韓志強也缺席追悼會,表達抗議。

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在儀式前已對中國說明過,日本政府對於台灣各界在311震災的支援與協助表達感謝,因此對台灣做出適當對待,基於日中共同聲明的日本立場並沒有改變,遺憾中國方面還是不能理解。

韓國昨天也未派代表出席追悼儀式,日本外務省表示,韓國駐日大使申玨秀致電外務事務次官河相周夫,說明由於事務疏失的原因而未能準確傳達參與意願,最終則沒有派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