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在日本311大地震二週年時刻,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1)日來到新北市政府遞交5萬多人連署的核四廠燃料棒置入公投連署書。不過,市長朱立倫卻以另有行程迴避接見。對此,呂秀蓮痛批,朱立倫不捍衛新北市民的生存權,他對新北市的「忠誠度」一直有問題,好像一直要往中央去當官?

呂秀蓮與貢寮鄉民今日在全體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陪同下,前往新北市政府遞交新北公投連署書。雖然,上週,她才公開要求朱立倫必須出面接受連署書,以示尊重。但今日朱立倫還是選擇迴避,並由新北市府秘書長陳伸賢出面接見。

對此,呂秀蓮當場質問陳伸賢,「市長是不重視這件事情?」她認為,朱立倫公然藐視新北市議員及51,439位公投連署市民的正當防衛權。她代表大家提出嚴厲的抗議。她也懷疑朱立倫對於新北市的忠誠度有問題,「因為他是為選市長才入籍新北市,他現在好像一直要往中央去,當初我們推動時,他不斷保證對此支持,但自從中央說要弄全國公投,他的口氣就改變了,他支持全國公投,好像不認為新北市民有這個權利」。

呂秀蓮指出,新北市不幸為3個核電廠(核一、核二及核四)所在地。新北市民根據新北市自治條例所推動的「是否同意核四廠填裝燃料棒」公投提案,是屬於正當防衛權利,朱立倫應該加以捍衛。何況2006年立院通過的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理場選擇都留給當地人民公投,且不受公投法限制。核四廠填裝燃料棒,當然會成為製造核廢料場地,當然更應該尊重當地民眾權利。

呂秀蓮也要求,新北市政府辦理公投時,必須行政中立。她說,最理想的情形就是總統馬英九學習當年陳水扁,一聲令下,停建核四;否則,也可以效法當年蔣經國停建核四。但如果真的要公投,也請優先捍衛新北市民公投的權利。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也表示,貢寮離宜蘭縣非常近。1997年宜蘭縣就辦過反核四公投。馬政府是要續建核四,卻想要「停建」公投的奧步來欺騙人民。既然全世界都在減核,只有台灣繼續興建核四。這次新北市公投就是要逼迫馬政府停建核四。

對於呂秀蓮等人的質疑,陳伸賢會後表示,朱立倫對於核安的堅定立場很清楚,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但因為公投是公民活動,希望不要有太多的政黨色彩,讓人質疑。由於陳伸賢是選委會主委、也督導民政局業務,所以,由他出面接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