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3/10)是1959年西藏(圖博)反抗中國統治以來,第54個紀念日。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表示,希望中國新領導階層支持達賴喇嘛的「中間路線」,重啟自2010年以來中斷的對話。台灣及世界各地更同步舉行全球援藏大遊行,將紀念日這一天獻給所有自焚者以及為西藏獻身的人們。

洛桑森格呼籲重啟對話

根據德國之聲10日報導,正值1959年西藏反抗中國統治54周年紀念日之際,位於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發表聲明,譴責西藏政治自由的缺乏。他說,敢於開口說話的人們面臨「長期監禁、酷刑折磨、公開羞辱和失蹤的危險」,「禁止和平抗議,施加嚴酷懲罰,迫使藏人訴諸自焚。」

洛桑森格同時表示,希望中國新的領導層歡迎達賴喇嘛的中間路線。他說,中間路線尋求的是西藏在中國統治下擁有「真正的自治權」,並非要求完全獨立,是一種「雙贏的局面」。他說,中間路線政策受到藏人、外國政府、國際社會領導人和越來越多的中國知識份子、學者、作家的支援。

洛桑森格呼籲北京重啟2010年中斷的對話,表示西藏流亡政府「願意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參加有意義的對話」。他還呼籲國際社會敦促中國政府與藏人對話。

台灣與世界同步

週日下午在台北鬧區舉行的援藏大遊行,是由多個在台藏人團體主辦,台灣許多非政府組織協辦,並有許多在台外國人共襄盛舉。日前到台灣訪問的藏人行政中央財政部長次仁頓珠也登上宣傳車,通過駐台代表達瓦才仁的翻譯,向群眾發表講話。

次仁頓珠表示,今天的集會,除了紀念西藏的歷史,更是為了記念一百多位自焚的愛國者。台灣使用的是中文,又和中國非常接近。因此特別要重申藏人行政中央和議會的立場:通過和平、非暴力的方式解決西藏問題,同時堅守「中間路線」。也就是西藏不尋求獨立,而是希望在現有的框架下,通過和談解決西藏問題。

達瓦才仁則宣讀了藏人行政中央紀念抗暴54週年的宣言,「藏人自焚的根源是中國政府對西藏的佔領和越來越殘酷的鎮壓。我們時刻都可以見證和體驗中國政府對西藏佛教文明、語言文化的不斷打壓和摧殘,而且深感憤慨的是對達賴喇嘛尊者的玷污!」

紀念儀式結束後,遊行隊伍從台北市最熱鬧的忠孝復興站出發前往台北101。隊伍中有110位義工,舉著印有110位自焚藏人姓名和照片的看板,悼念這些為爭取自由付出生命的藏胞。

下午3點10分,主辦單位特別讓隊伍停下來,請這110名義工當街就地躺下,默哀110秒,吸引了不少過路民眾的目光。

世界各地抗議遊行

根據美聯社、法新社等外電10日綜合報導,目前約12.8萬名藏人流亡,其中大部分生活在印度、尼泊爾和不丹。週日約1,000名藏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行示威,呼籲西藏自由。還有數百名流亡藏人在達蘭薩拉舉行集會,紀念1959年西藏反抗中國統治。印度警方阻止一名參與集會的藏人自焚。30歲的達瓦頓珠(Dawa Dhondup)往自己身上潑灑汽油,員警阻止他點火,並將他送往醫院。

尼泊爾加德滿都警方10日逮捕11名涉嫌從事反北京政府活動的嫌疑人。尼泊爾目前約有2萬名藏人在此生活。在北京的強大壓力下,尼泊爾政府多次強調,不會容忍反對北京政府的活動。2月13日,一位藏人僧侶在加德滿都自焚,成為2009年以來第100位自焚藏人。

在歐洲,週日有近5,000名藏人和支持者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聲援西藏的示威活動。德國國際西藏運動組織(ICT)參與組織了示威活動。德國西藏倡議組織(TID)也發起抗議,在柏林的中國大使館門前舉起西藏旗幟。該組織負責人褒曼(Nadine Baumann)發表聲明說,鑒於自焚人數至少已達107人,中國政府亟需為西藏問題找到解決方案,「我們與世界各地的人們一道,呼籲北京儘快與藏人對話,結束壓迫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