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大遊行今(9)日上街頭,許多學生及藝文人士皆前來助陣;除大學系所號召同學上街外,藝術團體也秀出創意,用藝術力量對政府嗆聲,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台北藝術大學學生都聚集大隊人馬,上街發聲。

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系學會長陳嘉筠表示,交大人社系約集結20餘人從新竹來到台北參加遊行,她認為「核電不是必要的開發」。台灣大學法學院更透過網路號召系上70多人加入隊伍,由系上教授領軍,一起反核。

台北藝術大學聲勢浩大,集結200多人自發參加遊行,不願具名的戲劇系同學站上宣傳車高呼「北藝人,我反核」口號,同學齊聲附和,情緒激動。北藝學生動員十幾人撐起由1300多張A4紙張組成、耗時9小時拼裝的黃色大型反核海報,跟隨隊伍移動。北藝戲劇系學生林宗毅表示,「創作作品就是為了要連結到社會現實」,故藝大學生十分關切核四問題。

同樣來自北藝大的藝術跨域研究所學生也一起現身遊行隊伍,手持吉他、非洲鼓,頭戴自製的反應爐造型帽,高唱反核及抗議歌曲。藝術跨域研究所素來注重藝術與社會的連結,創作與論述常參與、介入社會議題。負責打鼓的賴同學回應記者提問時高呼:「唱歌唱到死、反核反到死!」

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近年一直關注核電問題,今也率領旗下藝術家、幹部、員工志工多人,從青年到壯年一起反核。視盟展開黃色布條,自稱「藝術廢核大隊」,成員手持自行製作的標語看板,十分搶眼。

青年表演藝術聯盟最先率領成員在創意行動大隊中喊口號,他們多來自劇團以及戲劇社團,年齡從國中到大學不等。青藝盟學生身穿黑衣、白袍,以喪葬儀式象徵為核電送葬,執行長余浩瑋手執鑼鼓敲打,帶領隊伍高喊「核災塗炭生靈,安心上路!」他表示,談論藝術也需肩負社會責任,並希望政府多關心人民的各種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