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核四停建,行政院長江宜樺今(8)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電費會漲價10%,如果核一、二、三廠都除役,電費則會上漲3至4成。至於如果反核公投沒過關,行政院或總統馬英九是否可以宣布不運轉,他說,這將違背公投結果,是非法的行為,而且監察院將會彈劾。

江宜樺今天到立法院進行核四專案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楊瓊櫻詢問,如果明天廢核遊行時,邀請他上台,願不願意上台?江宜樺說,只要是和平理性都願意。

他說,目前並沒有接到反核團體要求會面;若有反核團體要求會晤,他說,他跟總統馬英九都樂於接見。

至於不在籍投票,江宜樺說,如果希望這次公投採不在籍投票,今年底前應該可以進行核四公投。

對於親民黨籍立委張曉風詢問政府非核家園的時程,江宜樺說,核一、二、三廠時間一到就會除役,政府跟反核團體的看法並無不同;主要是核四要不要停建的看法不一樣。

對於停建核四公投,江宜樺說,他會投下不同意票。行政院在核四安全前提下,會呼籲大家支持政院立場,並作為辯論的反方。

至於如果公投結果決定停建,江宜樺說,台電就必須認列4千億元的虧損,進而破產。從上次核四宣佈停建,股市也掉了2千多點。

江宜樺認為,核四公投如果沒有過關,反核的情緒應該會下降。他說,民主社會必須遵守遊戲規則,就像總統大選51%比49%,只差2%也得接受。

如果核四續建,但宣布不運轉,是否有此可能?江宜樺說,這將違背公投結果,是非法的,而且監察院會彈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