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各界為核四公投爭議不休之際,前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黃石城今(8)日表示,「安全」問題不能以公投表決,因為這是攸關存亡的議題,而且,在台灣選舉還無法杜絕買票和惡勢力介入的情況下,就貿然實施不在籍投票,只是在跟隨國際間的政治流行而已,完全沒有考慮到國情。

黃石城也強調,政府跟人一樣,也會感冒、肚子痛、牙齒痛等等,政府有這麼多人在裡面工作,當然也難免會有毛病出現,但是要勇於承認,不然,最後就只有硬拗和出奧步2條路可以走,這就是現在執政最需要改變的現狀。

無黨籍的黃石城,曾在1994年7月30日至1995年6月16日以及1999年12月17日至2004年6月16日擔任中選會主委一職,公民投票法則是於2003年12月31日公布施行。更早之前,黃石城也在1981年至1989年間擔任8年的彰化縣長。

黃石城今天在和媒體餐敘時,談到對於核四公投的看法,他認為,核四是攸關安全存亡的問題,怎麼可以用公投表決的方式處理?而且,黃石城指出,不能用全國性的公投來表決屬於新北市的問題,比較有關係的地區包括宜蘭、基隆、新北市和台北市等地區,對他們有切身關係,例如屏東根本沒有切身關係,要他們決定有切身關係民眾的命運,怎麼可以這樣?就好像我們不能決定行政院長江宜樺是否要搬家的問題一樣。

黃石城感嘆,現在我們的政務官都被鐵鏽卡住了,而且卡得很嚴重,根本沒辦法轉動,例如我們現在指責中國出賣器官是不可以的行為,但他們是為了錢,為了生存,而核四攸關存亡也等同賣器官的問題一樣。

針對公投題目,將停建和運轉放在一起,形同2個題目,連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今天在立法院答詢台聯黨籍立委黃文玲時,都承認是2個問題。對此,黃石城認為,其實核四如果不要運轉就不用再建啦!不需要再以公投的方式,花費這麼多人力、物力,來決定核四停建與否。主事的行政首長應該有能力判斷、決定,不要推給大家決定、承擔責任。

對於不在籍投票的問題,黃石城說,如果台灣能杜絕買票和惡勢力介入,在技術上不成問題,但惡勢力不只是指黑道,政黨也是惡勢力之一,就像民進黨現在後悔當初推動立委單一選區制一樣,「當初我一直都持反對立場,我認為,黑金如果能夠排除,才能實施單一選區制,如果黑金沒辦法排除,單一選區反而助長黑金,因為你要買票時,選區比較小,而且如果該選區有黑道大哥在,事實上,其他人都不敢出來選。」

黃石城以過去擔任彰化縣長時為例,曾有個當過議員的無黨籍人士要出來選鄉長,「我到他家探望以了解他後來退選的原因,原來他的對手叫南部幾個小流氓在他家門口把手槍掏來掏去,把他爸媽和太太都嚇死了,故意展現威脅,而且選鄉長也沒什麼了不起,何必賠上生命去選?」因此,他說,如果黑道存在於該選區內,要選出好的人根本很難,不在籍投票也是和立委單一選區制一樣,要針對實際去做,不要浪費政府的錢,不要浪費民眾的時間去做,不然就會碰到和現在一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