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今(6)日起開放收件,鼓勵海內外在新聞傳播領域貢獻傑出者踴躍申請或接受推薦。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委員會主委高希均、執行長趙怡等人都期待藉由該獎提升媒體素質,也希望可以肯定有良知的媒體工作者。在各類獎項中,今年潛力獎名額由5位增為10位,並分設「電子影音」類別,強調電子、網路媒體影響力。

趙怡表示,面對台灣媒體生態日益商業化、媚俗,更要透過該獎嘉許有理想與道德勇氣的媒體工作者,在利益考量之外,發揮所長,落實社會責任。針對記者提問,如何權衡新聞專業與商業需求,趙怡回應,商業和媒體並非完全衝突,星雲法師創設新聞傳播獎,就是希望獎勵在「亂象」中能秉持工作質量的優質媒體人。

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委員會委員王立行也承認,新聞商業化的問題「太復雜了」,媒體既是產業,又需考量社會責任,所以媒體工作講求自律,「但是自律講了好多年了,有做到嗎?」她也鼓勵新聞工作者主動關懷弱勢,而不是總在新聞事件發生後才關注。

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自2009年開辦,今年已邁入第5年,將給獎對象擴及海外華人世界,分設終身成就獎、傳播貢獻獎、新聞教育貢獻獎,以及潛力獎等項目,總獎金共1100萬元。

趙怡強調,為鼓勵青年從業人員積極承擔媒體社會責任、完成優質報導計畫,特別將往年5名「圓夢獎」增改為10名「潛力獎」,每位頒予獎金20萬。青年媒體工作者得以個人或團隊方式提出計畫,參加遴選。

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委員會副執行長吳淑華表示,有鑒於電子媒體無遠弗屆,委員會也重視廣播、電視、網路等非平面媒體,並在「潛力獎」中分設「平面媒體」與「電子影音」項目,各有5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