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今日在刊物「生命徵象」(Vital Signs)發表報告指出,一種對抗生素具有頑強抗藥性的致死細菌在醫療場所開始流行。CDC主任湯瑪士佛利登(Thomas Frieden)表示,這種惡夢般的細菌有三重威脅,包括幾乎具有完全抗藥性、高度致死率,同時會將抗藥性基因散播到其他細菌身上。

CDC的報告指出,這種超級細菌名為抗碳青黴烯類腸桿菌屬(Carbapenem- Resistant Enterobacteriaceae,簡稱CRE),原先是人體腸道消化系統的正常菌種,有些細菌已對碳青黴烯類(carbapenem)抗生素產生抗藥性,但菌株到了不屬於腸道的血液、膀胱或其他區域,就有可能引發感染。

報告表示,CRE幾乎很難治癒、或是無法治癒,有一半的患者會因全身血液被感染而死。而棘手的是菌種的抗藥性可能透過轉分子,轉化到其他細菌上並相互結合,讓這些菌種也同樣具有頑強的抗藥性。

CDC提出數據,稱美國18%的長期急性治療醫護單位與4%的短期診所在2012前半年,曾治療過至少一位CRE患者,過去10年間,有42州的醫院曾發現過CRE患者並見報。

在醫院中,健康的人及其他患者也可能因醫護人員接觸傳染CRE。此外,在醫院中接受治療會降低其他菌種數量,僅有具抗藥性的CRE能殘留,使抗藥性更可能轉化到其他菌種上。

CDC建議確認發現CRE患者的醫療單位加以警戒、注意抗生素的使用量、控制院內可能的傳染情形,並標示可能已受到傳染的患者。至於醫護人員,CDC則建議首先問清病人的醫病治療史,以及在接觸CRE患者後盡快洗手。

CDC並建議聯邦政府透過國家衛生署(National Healthcare Safety Network, NHSN)與新興傳染病程序(Emerging Infections Program, EIP)監控病情,提供CRE預防系統援助,並協助醫療單位修正抗生素的投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