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日本媒體今(6)日報導三星電子(Samsung)將投資約100億日圓,購買夏普3%股權,雙方正就此協商資本與業務合作事宜,三星將成為金融機構以外最大夏普股東。在報導披露後,夏普股價在東京股市大漲19%達356日圓。先前透露投資意願的鴻海對於報導則不予回應。

據日本媒體共同社、時事通訊社報導,夏普可能在3月內向三星發售新股票,進行第三者分配增資。三星電子也將成為夏普液晶面板重要客戶。

夏普在獲資後,將增加32吋液晶平板電視、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三星公司的供應業務,以改善財務狀況,並向銀行證明其業務前景。三星在入股後也可望減少建設新廠的投資,並從中獲得夏普穩定的液晶面板供應。

華爾街日報分析,夏普與競爭對手三星結盟,顯示夏普的處境並不樂觀,急需注資以維持財務穩定。而若交易完成,也顯示日本企業在電子業的主導地位被三星電子改變。

不過,鴻海並未回應三星計劃入股夏普的報導,並表示與夏普的協商沒有時間表,股價也未出現太大變化。去年3月,鴻海曾考慮以669億日圓購買夏普股權,比重不超過夏普10%,但談判面臨夏普股價下跌等因素延宕,隨著出資期限3月26日臨近,分析認為夏普已不太可能獲得鴻海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