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1次會議今(5)日開幕,也是中國總理溫家寶最後一次代表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回顧5年政績,溫家寶承認中國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存在矛盾,應以對國家與人民負責的精神解決問題。另外也訂下今年度的GDP與CPI目標,溫家寶表示,實現這個目標必須付出艱困努力。

溫家寶報告內容包括回顧過去5年工作內容、對總體經濟政策與目標的要求,以及對今年政府的工作建議。

溫家寶在報告一開始就提到,這5年對中國發展極為不凡,國家有效因應國際金融危機,提出擴大內需與促進經濟平穩增長等計畫,並維持經濟穩定發展,讓GDP在5年內從26.6兆增加到51.9兆,每年平均增長9.3%,通膨率並低於其他新興經濟體,現在位居世界第2位。

但溫家寶也表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過程中仍存在矛盾,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包括經濟發展與環境的矛盾、城鄉資源差距與收入分配等,在政府能轉變還未到位時,一些領域也易發生腐敗的現象。而這些問題,有些是長期累積、有些是經濟發展過程中出現,有些則是政府的缺點與不足造成的。應以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解決問題,不負人民期望。

在中國人民利益方面,溫家寶報告表示,過去實施積極就業政策,加強重點人群就業工作,並提高職業培訓,並全面建設社會保障體系,建立養老保險制度,並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並頒布婦女兒童發展綱要,保障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去年GDP增長7.8%,CPI漲幅回落到2.6%,今年基於促進發展,並將重心放在轉變經濟發展與調整結構的考量,設立今年GDP增7.5%、CPI漲3.5%的目標。溫家寶稱,必須繼續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與穩健的貨幣政策,並加強前瞻性、針對性和靈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