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前總統李明博於今(5)日因任內購買私宅地皮風波、以及對一般民眾的非法監察遭市民團體與電視台勞工組織檢舉,離卸任韓國總統僅距9天。

市民團體「參與連帶」(The People's Solidarity for Participatory Democracy, PSPD),以涉嫌違反《特殊經濟犯罪加重處罰法》,向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檢舉前總統李明博,其子李時炯與妻子金潤玉也在檢舉對象之列。

檢舉項目包括涉嫌在任內指示青瓦台警護處處長金仁鐘、前青瓦台警護處行政官金泰煥在購買私宅建地過程中瀆職。另外還以其子李時炯名義購買土地,違反地產實名交易制。而李時炯用以購地的6億韓圜(約新台幣1638萬元),也可能是李明博贈與的資金,因此李明博也涉嫌違反稅法。

另外,韓國全天候新聞頻道YTN的全國媒體勞工組織支部也向檢方檢舉李明博,認為李明博在任內非法監察普通民眾,並涉嫌在職期間濫用職權。YTN支部也檢舉韓國通訊委員會(Korea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KCC)前主委崔時仲、法務部長官權在珍、前國務總理室次長朴永俊、前青瓦台雇傭勞資秘書官李永縞等4人,要求每人賠償2000萬韓圜(約新台幣54.5萬元)的罰款。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