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自上週末因故障轉為安全模式運作後,於美國時間4日下午4點36分在推特頁面上表示已脫離安全模式,並預計在下週恢復完整機能。

好奇號在2月27日進入安全模式,暫時中斷探測活動。在系統移轉到備用電腦後,好奇號已能進行部分任務,工程師也著手維修錯誤系統。

工程師尚未釐清導致好奇號記憶體短路的原因,根據NASA網頁,好奇號最近一次的探測記錄是以鑽頭分析岩石內部粉末。官方在4日表示,好奇號可能是在分析古岩石時受到輻射影響,造成電腦短路失靈。

計畫主管庫克(Richard Cook)表示,計劃在6日時再次檢查原本的電腦系統。他也告訴媒體,不希望這次電腦失靈對好奇號有長期的影響,但現在還很難說。

好奇號在2012年8月登陸靠近火星赤道的蓋爾撞擊坑(Gale Crater),將在2年內進行探測火星是否有微生物足以生存的環境與條件,科學家計劃讓好奇號繼續前往撞擊坑中心進行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