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多名德國民眾3日走上街頭,於柏林圍牆東部畫廊(East Side Gallery)前示威,要求留下柏林圍牆遺跡;這段20公尺長的圍牆將因修建豪宅與大橋而被拆除。面對外界抗議,開發商目前暫時取消拆除計畫,並將在18日討論施工安排以及協商停工損失。

柏林圍牆建於1961年,全長176.8公里,以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區別,將德國分割為東西兩部分,在1989年城牆倒塌開放前,有136至206名東德人因試圖翻牆而喪命。

如今德國只有幾個地點還能參觀到柏林圍牆,這段被預定拆除的東部畫廊圍牆是目前保留最長的圍牆遺跡,且在兩德統一時,當地政府邀請上百位藝術家在牆上作畫,今日已成為當地觀光景點,3年前政府投入250萬歐元加以維修。

如今圍牆將被拆除,被用以興建豪華公寓,以及通往興建中大橋的道路,這對當地有益的開發計畫,但未必對德國民眾有益。該區區長舒茲(Franz Schulz)在2月底證實圍牆拆除計畫,民眾於1日倉促集結,人數迅速累積到數千人。

舒茲也參與示威抗議,而這項建築計畫正是他在2004年親自簽名通過,形成自己抗議自己的局面。他向群眾解釋,目前的局面不是他或者區的責任,而是多年累積所遺留的問題,舒茲鼓勵民眾示威,並呼籲市政府向投資者提供另一塊土地,或者賠償其損失。

在示威者聚集前,開發作業已移除一段1.2公尺長的圍牆,開發商發言人渥克湯瑪斯(Volker Thoms)4日表示,暫時取消拆除計畫,並預計在18日的城市論壇討論施工安排,但還要與負責人協商停工損失。湯瑪斯說,公司未必須要拆除城牆,也樂見其他可行的解決方法,但一切還要再討論。

曾演出影集《霹靂遊俠》(Knight Rider)李麥克(Michael Knight)一角的演員大衛霍索渥夫(David Hasselhoff),也參與護牆行動,他在1989年在柏林圍牆演出後,便迷上德國文化。大衛4日早晨在個人推特上表示,怎麼能拆毀一段象徵自由、堅毅與人生的城牆?並附上請願書的網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