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歐巴馬政府送國會文件,關切台灣禁止美豬進口,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今(4)日表示,各國都對其國內特定農業有保護措施,美國自己也有,他反問,「歐巴馬有甚麼資格對台灣指三道四?」

美國總統歐巴馬3月1日向美國國會提出「貿易政策議題報告」,關切台灣是否開放美豬進口,並指出台灣政府沒有對豬肉訂出萊克多巴胺(瘦肉精)最高殘留量標準,違反WTO貿易協定。對於美方在美豬議題上對台施壓,經濟部昨日則重申會堅持「牛豬分離」政策。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雖然台灣貿易政策受WTO協定約束,但根據防衛條款仍然可以提出保護本土豬農的主張,政府應該捍衛豬農的權利。他呼籲政府應嚴格把關,不能在貿易談判中任美方予取予求,傷害台灣豬農。

蔡煌瑯強調:「台灣豬產業有將近7百億產值、幾萬個農戶,若開放美豬進口,將嚴重破壞台灣畜牧業。」蔡煌瑯批評,各國都對其國內特定農產業有保護措施,美國自己也有,他反問,「歐巴馬有甚麼資格對台灣指三道四?」

對於政府的應對,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要求馬總統「誠實面對議題」,向人民說明美牛、美豬進口對台灣的經貿關係有哪些重大的利益或影響,台灣又能和美國洽談到甚麼程度。他指出,馬政府不應「對內欺瞞,對外又卑躬屈膝」,結果是「國內產業來不及因應,對美國關係又受到衝擊」。他說,若政府有誠意說明清楚,跟在野黨才有對話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