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的「財政扣押」(sequestration),即自動減支計劃將於3月1日啟動,但兩黨仍持續推諉責任,外界也對於能否找到替代方案不樂觀。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25日再度呼籲,希望由共和黨掌控的國會能讓步,兩黨妥協合作,以避免政府全面削減開支機制啟動。

歐巴馬25日對美國全國州長協會發表演說時表示,高達850億美元(約新台幣2.52兆元)的自動減支計劃即將於3月1日啟動,恐將增加經濟不確定性。兩黨應該妥協合作,來避免全面削減開支機制啟動。

談到「財政扣押」對行政的影響,歐巴馬說,開支削減計劃將會導致各州醫療、教育等服務品質普遍下降,部分行政機關更因此準備裁員,對各州經濟也將產生負面影響,國會應該避免對政府的預算採取「一刀切」的做法。

歐巴馬也重申,以進行稅收改革減低開支削減的幅度,來取代當前的自動減支計劃,其中包括對富人增稅等方案,以避免屆時自動減支方案影響中產階級。

不過共和黨的態度並未軟化,高層仍反對這項提議。眾議院議長博納(John Boehner)則指出,他們反對所有增稅方案,應按照2011年達成的減支協議內容來執行,其中可以從削減農業補貼開始。

共和黨國會議員更痛批歐巴馬只會推諉責任,「就是歐巴馬的政策,才會讓國家面臨大幅削減開支的衝擊。」他們也要歐巴馬「少說多做」,少花心思在媒體宣傳上。

此次自動減支方案,為美國兩黨於今年1月達成解決「財政懸崖」危機的替代方案,其中240億的開支削減,透過通過減少政府撥款方式來落實,剩餘的850億元開支削減,則延期2個月至5天後的3月1日執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