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Microsoft)積極搶攻平板電腦市場態度積極,但在中國市場表現很差,根據市場研究機構調查2012年第4季的銷售狀況,微軟平板電腦Surface RT在中國市場的銷售僅佔全球銷售量的1%。

國際數據資訊(IDC)調查微軟平板電腦Surface RT的銷售量顯示,Surface RT在2012年第4季全球共賣了90萬台,但是在中國的銷售量僅佔1%,也就是只有9,000台,IDC認為,這項數據顯示Surface RT在中國市場的反應相當低迷,需求並沒有被帶動起來。

IDC分析師張祐菖表示,微軟在中國銷售平板電腦主要目的並不是在銷售,在策略上,應該可以視為宣誓的意義大於銷售。微軟主要是向PC廠商證明Windows平板電腦的潛力,另外,微軟目前僅透過一家連鎖3C通路蘇寧及微軟線上商店銷售。

張祐菖進一步指出,2012年第4季Apple的iPad平板電腦在中國銷售約140萬台,約佔整體市場的62%,而Android平板電腦在市場愈來愈受到歡迎,市場佔有率約36%。

以品牌來看,平板電腦第1名為Apple,第2名則是聯想(Lenovo),第3名則是三星(Sams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