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5)晚表示,府、院在作成此項(核四公投)的決定前,已和他作了充分的溝通;並重申,「沒有核安即沒有核能」,這是他一貫堅持的立場與主張。

朱立倫表示,第1點,「沒有核安即沒有核能」,確保核安是我們最嚴格、最重要及最基本的要求,事實上,這絕對不能有任何妥協或打折扣的空間;第2點,公投本來就是民主程序一個最好的表達方式,這次行政院願意透過公投的方式,如果大家願意理性的充分討論與瞭解,核四興建與停建的得與失,大家理性的做一個決定,這才是一個最好的處理方式。

對於公投綁大選的看法?朱立倫回應,「我向來都主張不應該有任何的政治力,介入這樣一個理性討論的空間,希望能用這樣一個理性討論的空間,來決定核四的存與廢;他並強調核四的問題,不是某個政黨的問題,也不是某個特定立場的問題,這是大家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

面對媒體詢問有關核四公投由原本地方性的公投,一下子提升到全國性公投的看法?朱立倫認為,前副總統呂秀蓮帶領推動的核四公投,主要是針對燃料棒安裝的問題,這次行政院推動的核四公投,則攸關核四廠停建與否、存廢問題,甚至是未來非核家園的目標,議題更宏觀、長遠,值得大家理性討論,這樣的公投會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