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不來,南部進入缺水危機,根據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局評估,嘉義、台南及屏東地區至4月底前供水無虞,但高雄地區由於主要倚靠河川水源,供水系統脆弱,首當其衝。

為確保南部地區民生及產業用水穩定,且不損及農民耕作權益下,南區水資源局今(25)日成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

南水局說,由於高雄地區供水仰賴高屏溪川流量,目前流量略減,屬於高缺水風險區域,南水局嚴陣以待。

南水局將對高雄部分地區的旅館、學校加強節水觀念,同時要求水公司第7管理處做好備援水源的整備工作,以因應河川流量遽減的狀況。南水局長賴建信呼籲民眾,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以因應枯水期用水需求,減少缺水衝擊。

南水局副局長林元鵬表示,根據經驗顯示,高雄地區較易缺水的危機可能出現在3到5月間。這段期間如果雨水不足,南部地區供水勢必吃緊。

南水局表示,從去年11月枯水期起,南水局就加強水情監控,並有效調度和管理,做好民生、產業用水總量管制,加強農業用水灌溉管理及節水供灌、自來水公司也加強跨區調度和設施整備。

不過,南部地區自枯水期以來,降雨情形不顯著,各地水庫進水量及河川流量持續探底,缺水情況一觸即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