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今(25)日率團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會晤,這也是習近平首度以最高領導人身分與連戰會面。習近平表示,未來新一屆領導集體會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和平統一。

連戰率領訪問團,於今天上午9時赴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以及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國台辦主任王毅、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等眾多中國官員會面。

習近平在會面開始時首先致詞,強調自己在福建擔任省長時,每天都會接觸台灣的事,結交不少台灣好友。離開福建後,也始終關注台海局勢,未來新一屆領導集體會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新的結果,促進兩岸和平統一,以造福兩岸同胞。

連戰則表示,2005年訪問中國時,他曾提出兩岸和平發展5項願景,而如今兩岸當前已簽定多項協議,整體來說,所選擇的道路是正確的、有效的,「是不會也不應該被逆轉的正確道路」,應該堅定不移的走下去。

連戰也提出兩岸發展的16字基本原則:「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以建立一個平衡、對等、有效的政治結構。

而總統府方面對於連習會,則表示總統馬英九並未對連戰託付特定任務,但對此行「樂觀其成」,並樂見兩岸有更多溝通機會、更頻繁的交流。

連戰預計將於26日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進行會面,這也將是胡錦濤擔任國家主席最後一次公開的「連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