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OS再添一支有力的平台,由Mozilla開發的Firefox OS正式與18家電信商合作,智慧型手機產品也將在今年夏天在南美洲、歐洲等地區上市。

面對智慧型手機平台市場激烈的競爭,在Android及iOS兩大陣營外,Firefox OS也積極布局,Mozilla已經與18家電信商簽定合作,電信商將提供Open Web HTML5設備的支援。Firefox OS的智慧型手機預計在今年夏天就會在包括墨西哥等拉丁美洲、西班牙、波蘭、挪威等歐洲地區上市銷售。

Firefox OS被喻為最友善的HTML5智慧型手機OS,相較於目前智慧型手機的市場價格相對較高,Firefox OS智慧型手機的優勢是在低價市場的發展,對於入門級的用戶有較高的吸引力。舉例來說,目前在拉丁美洲有82%的比例仍未使用智慧型手機,電信商Telefonia執行長Matthew Key表示,中南美洲將成為新一波經濟發展的動能。

智慧型手機重要的市集(marketplace)完整度也關係到智慧型手機發展,目前已經有不少重量級業者加入,包括Disney Mobile Games、遊戲大廠EA Games、Facebook、Twitter、MTV、Nokia的圖資軟體Here、全球重量級雲端音樂平台SoundCloud等。

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師預計,今年Firefox OS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將佔1%的市場,而Andriod OS將佔67%。在低價手機製造商方面,目前以中國的華為與中興最積極,這兩家業者在Android及Firfox OS的低價智慧型手機生產製造都有參與。

影片為Firefox OS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