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李鴻源今(25)日表示,因為少子女化將造成勞動力高齡化、經濟成長趨緩、財政收支惡化及老年扶養比提高等不良現象,但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各項鼓勵生育及育兒支持措施,讓我國嬰兒出生數從民國99年的16萬6千餘人的最低點,上升到民國101年的23萬4千餘人。他希望未來10年平均每年嬰兒出生數能達到18萬人。

內政部、行政院各區聯合服務中心及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今天起至3月12日止,分別在台北、台中、嘉義、高雄及花蓮等5個地區舉辦今年鼓勵生育宣導活動「幸福接二連三」開跑儀式。今天上午11時第1場北區記者會由李鴻源主持,李在致詞時,做了以上表示。

在今天的記者會中,內政部特別詳細說明近幾年政府在因應少子女化的措施中和鼓勵生育有關的項目,包括:父母未就業育兒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保母托育費用補助、兒童醫療補助及托育資源中心等5項全國性措施。還特別邀請家長及家庭成員上台分享使用現有育兒措施的實際情形及感想,家長大多肯定這些措施的推動,確實有助於減輕家庭育兒重擔,同時也期待政府能將補助金額再提高、補助孩子年齡再延長。

兒童局長張秀鴛表示,協助家庭照顧幼兒是既定政策,會隨時檢討計畫並配合政府財政能力作調整。

內政部同時也宣布今年的鼓勵生育宣導活動「幸福接二連三」圖文徵稿活動,從今天開跑。凡是生2個以上孩子的家長,可以在3月31日前,用文字和影像把2個孩子帶給家庭的幸福和歡樂記錄下來,參加內政部兒童局舉辦的「幸福接二連三」圖文徵稿活動,前3名及佳作可以獲得獎金,最高獎金新臺幣2萬元,總獎金達新臺幣6萬元,另外,也會選出入選獎50名,也可獲得價值約新臺幣2千元的「幸福接二連三」福袋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