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昨(24)日元宵節進入活動最高潮,包括「淨港巡洋」、「神明淨港」、「神明過火」及「神明繞境」等熱鬧儀式輪番的進行;新北市長朱立倫則親往野柳保安宮祈求北海岸及東北角觀光產業能蒸蒸日上、新北市未來一年平安順利。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元宵節有兩項重大活動,白天是「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晚間是「平溪天燈節」,兩者皆具民俗、文化及宗教意義;「神明淨港文化祭」有著相當重要的意義,代表在開漳聖王、媽祖及土地公等諸多神明的護佑下,讓漁民平安、漁船滿載而歸。

隨後朱立倫上搭載開漳聖王的船隻,率領15艘船一同在野柳海域「淨港巡洋」,回航後並將滿艙的新鮮鱸魚卸下,象徵漁獲滿艙、滿盈而歸;緊接著登場的是神明淨港儀式,48位勇士分別扛著8座神轎衝入海中「淨港」,在「進啊」、「發啊」等呼喊聲下,依序衝入海中,保佑海水平靜、漁獲滿艙。

民政局長江俊霆說,野柳神明淨港是每年元宵節在野柳保安宮固定舉行的活動,主要的宗教儀式是壯士抬神轎跳入海中的「淨港」,及攆轎勇士衝過火堆的「過火」,希望藉由「水裡來,火裡去」的儀式,來驅除邪惡,並祈求來年平安順遂;此儀式已成為台灣元宵節最重要的盛事,更是全台獨一無二的神明淨港宗教儀式。

江俊霆指出,以往大家都只能看著保安宮的勇士們跳水淨身,不會游泳或怕水的民眾,只能「望水興嘆」,今年特別以浮動平台的方式,在海面上設立72平方公尺大的「祈福淨身區」,上有2條的「祈福橋」,讓不敢跳海的民眾也能碰觸到神明庇佑的海水,一樣達到祈福效果,連日來已經吸引超過5000位民眾前來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