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3)日表示,台灣核能政策的立場就是「確保有核安,才會有核四」,但核四是否續建,並非只牽涉到這座電廠的安全檢測是否令人滿意,還牽涉到如果核四不建,還有多少其他的選項,例如電價結構等,這些事情牽一髮動全身,「我個人希望經過完全充分、公開、透明的討論,再共同做這個決定,否則就完全失去公共政策討論應有的本質。」若最後決定不續建,江宜樺說,希望台電能有完整規劃的替代方案,甚至核一、核二廠延役都是可能的選項之一。

江宜樺下午是在政務首長研討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而做了以上表示。

江宜樺說,新內閣組成後,已責成經濟部長張家祝親自督導核四廠在興建的過程中,所發生的各種情況,以及徹底了解核四在安全檢測方面的工作進行,因此,張家祝這幾天一方面在了解業務,一方面也花了很多時間徵詢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的意見,大家應該可以很快地看到經濟部乃至於行政院對於整個核能政策的處理方法,「我們一定會秉持創新、變革的精神,並且是全面溝通的來處理這個大家所關心的議題。」

江宜樺強調,今天如果要講核四會續建或停建都沒什麼根據的,因為新內閣才成立1個禮拜,但會把核四議題當作立法院這個會期專心致力的重大法案之一,所以,會用相當多的時間了解目前核四的狀況,同時,也要了解我國的能源政策,還有核能發展的未來,這些事情必須通盤考慮。

媒體進一步追問,如果決定核四不續建,是否有替代方案?江宜樺表示,台電公司之前應該思考過核四不續建的替代方案準備問題,但可能不會是非常詳盡的計畫,不過,現在為了處理這個問題,會要求有非常完整的規劃,有核四或沒有核四是否會牽涉到核一、核二是否如期除役的問題,還是說,因為核四的關係,必須考慮延役等,這些都需要通盤考量。

江宜樺最後指出,作為政府負責人要對所有民眾負責,不能只照顧到擁核、反核單方面的關切或因素,而沒有通盤考量國家整體基礎或長遠發展,核四續建與否已經不是台電、經濟部或原能會的問題,將由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進行徹底了解後,全面的對社會展開對話溝通,希望在一個完全公開、透明並且經過理性的討論程序後,再進行最後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