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3)日舉行政務首長研討會,閣揆江宜樺要求內閣重視民意,施政必須注意民心向背,重大決策一定要經過總統馬英九和他的支持,而且先做民調之後,才能執行。同時,他並以文化部長龍應台為例,強調積極主動溝通的重要性,溝通對象包括中央與地方、立委、媒體、學者、專家、政策影響所及的民眾,還有名嘴。

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在會後轉述指出,江宜樺在第1場提示並與閣員交換意見的座談會中,再次強調富而好禮的民主社會施政理念,要求施政一定要有重點及清楚的優先順序,並做出正確選擇,並要求閣員遇到重大政策前,一定要先跟他及馬英九報告、討論,形成共識後,獲得支持再具體推動。

江宜樺強調「溝通」的重要性,以龍應台為例,有好電影或文化活動就會主動寫一些貼心的紙條或小卡片,邀請閣員參與,他在副院長任內就曾經參加過一次電影欣賞,在此之前,閣員也會先餐敘,他覺得,在這樣一個活動過程中,就是大家聯繫感情與交換意見的好機會,閣員可以積極主動以茶敘、爬山甚至電話聯繫等方式,培養團隊精神與革命情感。遇到施政的相關問題,也可以主動和相關業務進行跨部會協調,不必被動消極的等被院長指派的政務委員協調。

另外,江宜樺要求閣員分層負責、分工合作、重用幹才、為國舉才,也鼓勵大家深入基層、勤跑地方,不用拘泥下鄉次數的多寡,重要的是能傾聽地方需要、解決問題,施政必須注意民心向背。同時,了解下屬是否清廉,如果發現問題,要儘早處理,興利比除弊更重要,不要因為除弊而導致施政過於保守。

江宜樺也期勉閣員在做重大決策前先做民調,和外界溝通更要重視名嘴、立委、學者專家以及公民團體的意見,他要求閣員一定要尊重、了解立委的想法,立委如果提出合理、合法的訴求,應該主動積極幫忙;就算真的有困難,也要即時向立委解釋清楚。

今天舉行的行政院政務首長研討會共有45名官員參加,獨缺正在英國訪問的龍應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