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安全部隊2週來在該國與巴勒斯坦邊境的薩蘭姆(al-Salam)水淹數十個地道,以阻遏走私行徑。巴勒斯坦人擔心,埃及當局會在其他周邊地區徹底執行此種作法,癱瘓掉巴勒斯坦人透過地道經營買賣的活動。

巴勒斯坦人想辦法把地道中的水抽掉,然而,這些地道還是潮濕泥濘。人員無法進入其中工作,使他們難以從這些地道中帶貨品進入迦薩,兩國之間的走私量已經減少一半。

過去6年來,埃及與迦薩之間的幾百個地道,已經成為巴勒斯坦170萬人的經濟生命線。

在埃及強人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還在位時,埃及支持以色列控制迦薩,並且多次嘗試要毀掉埃及與迦薩之間的地道。穆斯林兄弟會掌權後,巴勒斯坦哈瑪斯政權期待埃及能給他們更多的支持。因此,他們對埃及新政權水淹地道的做法深感錯愕。

哈瑪斯政權發言人瑙諾(Taher Al-Nono)表示,該國政府對於埃及水淹地道事件沒有官方評論。迦薩內政部發言人夏赫萬(Islam Shahwan)則指出,他們有打電話給埃及當局,但迄今還沒有獲得埃及方面確切的回應。

夏赫萬說,對迦薩來說,使用通道來進口物資是非常必要的,因為他們別無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