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22)日宣布,即日起可到全台8800多家便利超商以自然人憑證進行「地政電子謄本下載列印」、「戶籍謄本申請送件」、「國民年金繳費證明列印」及「健保繳費證明列印」等4項服務。

內政部表示,以往申請戶籍謄本必須到戶政事務所申請,現在只要持自然人憑證至便利超商即可作「戶籍謄本申請送件」,申請並繳費完畢後,即可等候戶政事務所將民眾申請的紙本戶籍謄本寄達。該服務採「使用者付費」原則,申請民眾必須自行支付戶籍謄本規費每張15元、寄送之郵資(另計)及代收手續費用每筆交易13元。

另外,也可持自然人憑證透過便利商店的多媒體資訊工作站使用「地政電子謄本下載列印」,即可列印申請的地政電子謄本。而為方便民眾取得國民年金保險繳費證明或健保繳費證明用於個人綜合所得稅列舉申報扣除,勞保局「國民年金繳費證明列印」服務也提供自然人憑證持卡人列印本人前一年度繳費之繳納證明。中央健康保險局「健保繳費證明列印」服務則提供被保險人持自然人憑證列印本人與其眷屬前一年度之繳費證明。前述3項列印服務需自行支付A4紙張黑白單面列印費用,每頁新台幣2元。

除了今天正式推出的4項便民服務外,內政部也積極協調相關政府機關單位,希望能在便利超商透過自然人憑證就能享有更多政府服務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