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24日將率團訪問中國,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晤。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今(22)日表示,馬英九總統對於連戰以民間身分訪問中國樂觀其成,並認為擴大和深化兩岸交流將是未來3年政府的重點工作,今天下午先和連戰會面。

對照2005年4月,連戰以黨主席身分率團訪問中國,當年具破冰意義的「連胡會」開啟兩岸關係新局;這次「連習會」受矚目之處在於,這是中共18大後,兩岸黨政高層首度會面,中共中央可望藉此確立新一代領導班底對兩岸關係的立場,以及兩岸交流協商能否進一步鞏固。而習近平是否會首次發表對台重要講話,提及兩岸政治定位與政治對話等議題,也成為觀察重點。

連戰所率訪問團共30多人,包括政商各界人士,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蔣孝嚴等人隨行,將於24日出發,預計27日返台,全程都在北京停留,而除了25日會見習近平外,連戰也將於26日與將卸任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及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會面。

而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連戰與習近平見面,是定位在民間或政黨交流,政府將正面看待,是否有其他任務,應該由政黨方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