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審林益世貪污案的台北地院合議庭今(21)日再傳林益世的岳父彭武州,以及彭在中國的投資合夥人吳進智,追查該案衍生的「財產來源不明罪」案情。因林妻彭愛佳堅稱保管箱內的1200餘萬元,是自己的私房錢以及父親委託保管的錢,彭武州日前作證表示,保管箱內鉅款多數是他合夥作生意賺的,還稱都是領一綑綑現金。但法院今天傳喚吳進智才發現多半是用匯款方式,彭父則改口,先前沒資料,後來清查台新銀行帳戶才知道有這些匯款。

林益世貪污案爆發後,特偵組在彭愛佳中信商銀和國泰世華銀2個保管箱裡查獲1200多萬元鉅款,懷疑都是林益世的不明財產,但彭愛佳堅稱這些錢都是她的私房錢及父親託管的錢,法院2月初傳喚彭武州,彭當時表示投資中國富隆染廠生意獲利,但卻是在台灣領現金收益,說詞反覆讓北院覺得奇怪。

由於彭武州之前在接受特偵組調查時,並未提出在中國投資經營染廠之事,農曆年前的庭訊中,才突然提出投資相關資料,合議庭為釐清真實性,決定今天再加開一次庭期,並傳喚與彭武州在中國廣東設廠的合夥人吳進智到庭作證。

北院今天傳喚彭武州和彭的合夥人吳進智並將2人隔離訊問,吳進智證稱,彭確實有入股,有分配股利及分紅,該公司2004年結束營業後,扣掉彭曾向他借的200萬元,以匯款方式退給彭680多萬元。

而檢方也發現該公司帳戶每個月是以匯款方式給彭,與彭之前證稱收的是現金有所出入,彭今天則改口,先前沒資料,後來清查台新銀行帳戶才知道有這些匯款,並表示投資中國很多生意,有些確實是拿現金,有些則是匯款,6、7年前,他把在中國投資盈餘結清,將大約1千萬元交給大女兒彭愛佳保管,至於為何要託女兒保管?是因為這些錢是自己要用來養老,不想讓前妻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