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歐洲、澳大利亞、馬來西亞、印度及非洲等國的12名超級富豪19日共同發表聲明,承諾加入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投資者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發起的捐贈誓約(Giving Pledge),每人將捐出至少一半財產用於慈善事業,這也是誓約於2009年發起以來,有美國以外的富豪響應行動,該誓約總財產已達5000億美元。

這12位超級富豪包括印度IT企業威普洛(Wipro)總裁暨印度第三富豪阿齊姆普瑞姆吉(Azim Premji)、馬來西亞成功集團總裁陳志遠(Vincent Tan Chee Yioun)、俄羅斯礦業鉅子弗拉基米爾普坦寧(Vladimir Potanin)、歐洲最大軟體公司SAP共同創始人之一的哈索普拉特納(Hasso Plattner)、英國維京集團執行長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等人。

根據富比士雜誌(Forbes Magazine)估計,12名參與者的財產總計達610億美元,在這12人加入後,目前已有104位參與者,該誓約總財產達5000億美元,包括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英特爾(Intel)榮譽總裁戈登摩爾(Gordon Moore)也在去年9月加入誓約。

該誓約旨在促進人們討論慈善行為,並鼓勵有錢人將財富捐給對世界有益的事業,美國基金會中心所運作的監督機構表示,捐款集中於醫療、教育和人道服務。而比爾蓋茲先前受訪則表示,成立誓約是希望能讓其他富有的人有「聰明行善」的機會。

這次的承諾行動中,另7位富翁則包括南非首位10億美元級黑人富豪派特里斯‧莫特西比夫婦(Patrice and Precious Motsepe)、蘇丹通訊企業家莫‧易卜拉欣(Mo Ibrahim),澳洲礦業大亨安德魯‧佛瑞斯特夫婦(Andrew and Nicola Forrest)、烏克蘭企業家維克多‧平丘克(Victor Pinchuk),英國通訊業者約翰‧考德韋爾(John Caudwell)、私募基金經理人克里斯‧霍恩夫婦(Christopher Cooper-Hohn)以及英國前科技部長大衛‧塞恩斯伯里(David Sainsbu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