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行政院長江宜樺表達將拜會在野黨主席,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0)日下午出席常會前表示,他將這次會晤定位為院長對院長;他過去擔任台北縣長時,也都會拜會前縣長。至於會晤時間,則等立法院總質詢後,若江宜樺要來請益,他很樂意跟他溝通。

蘇貞昌說,今天早上他有致電江宜樺,並給江院長祝福,任重道遠,希望江做好。畢竟他當過行政院長,知道這個工作很艱辛、不簡單。

蘇貞昌說,他也告訴江院長,行政院是對立法院負責,現在立法院會期就要開始,在立法院裡有很多重要的法案預算,民進黨跟國民黨有很多不一樣的立場主張看法,包括核四、年金改革、反媒體壟斷等等都很重要,希望院長多跟立法院溝通,尤其是跟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聯絡、溝通。只要符合人民期待,有利國計民生,民進黨都是全力支持。

蘇貞昌表示,江宜樺展現跟過去不一樣的誠意跟態度值得肯定,但最重要的是要展現有別於過去的做法、態度與政策,才能符合人民的期待。

對於會晤的時間點,蘇貞昌強調,等江在立法院忙完,立法院這會期過去,如果現任的行政院長要來看擔任過行政院長的前院長,他覺得是很好,「如果我們過去的辛苦,有一些可以給他參考的,我都不排斥,也都很願意」。

蘇貞昌將這次會面定位為「院長與院長間的對話」,他說,過去當台北縣長時,一上任就是去看歷任的台北縣長,不分黨籍,看江院長現在的做法,可以給他鼓勵,但不是急於現在。

對於媒體提問,黨內有聲音認為,黨主席接見行政院長是上駟對下駟,黨主席會晤的對象應該是馬總統才對。對此,蘇貞昌回應說,「不錯,體制上應如此」。江應該去溝通的是立法院,要見的是立法院黨團領袖,江忙完這些事情以後,總質詢能夠適應習慣後,那恐怕要忙完這些事以後。

蘇貞昌表示,他希望江不只是態度上要讓人肯定,重要的是要有別於過去的政策、做法,也特別點出國民黨與民進黨很多在重大議題上,態度、立場、主張不同,包括核四、年金、反媒體壟斷問題,希望他能有魄力,趕快做,做出有別於過去的決定。

同時,對於該不該與江宜樺見面,黨內天王謝長廷、游錫堃也都表達尊重蘇的決定。游錫堃說,馬政府近親繁殖,從鏡子裡找人,所以馬的團隊是宅男、宅女對於國家的瞭解不透徹,比較沒有經驗,對基層也不瞭解,因此做不好,外面建議也不願意接納。

游錫堃認為,現在應該給新的行政院長一個機會,要去改變過去馬政府的缺點,儘量能走到民間,跟在野黨有更多的聯絡、瞭解與和解,化解對立,讓台灣社會能有個新的局面。

因此,游錫堃表示,政黨政治,如果行政院長要來拜會蘇貞昌,蘇主席應該要欣然接受。同時,對於現在許多國家重大政策也都可以談。如果馬政府不願意召開國是會議,至少新的行政院長來拜會在野黨主席,交換意見,他相信民進黨是一個胸襟開闊的政黨。而新的行政院長如果也能尊重民進黨的主張,對於朝野和解,對於台灣及人民也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