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上任第2天,今(19)日早上10點依慣例前往立法院拜會院長王金平,針對下會期將審議的重要法案,親自向王金平請託幫忙。江宜樺表示,民主社會應該以理性的態度溝通,他將以最誠懇的態度拜會在野黨領袖,希望在取得在野黨領袖的首肯後,儘快安排時間,以誠懇溝通邁向民主對話,屆時也希望王金平可以協助對話的進行。

江宜樺上午率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秘書長陳威仁、副秘書長簡太郎及發言人鄭麗文到立院拜會,王金平率秘書長林錫山、副秘書長周萬來迎接,雙方進行公開對談。

江宜樺說,他會責成毛治國、陳威仁及各部會首長,勤奮進出立法院,讓朝野立委在溝通過程中都清楚法案內容,等到法案進入協商或表決階段,政院一定會有副院長、秘書長或相關部會首長全天守在立法院,注意法案在最後修正階段有何疏漏或需要注意之處,以利溝通。江宜樺強調,民主社會的流程需要大家一起就事論事,進行理性溝通。

江宜樺說,這會期的重要法案包括年金制度、核能安全、媒體壟斷防制等,他將以最誠懇的態度,在最短時間安排親自拜會反對黨領袖,盼獲得反對黨領袖首肯,讓他能親自與反對黨領導溝通,以誠懇溝通邁向民主對話,讓行政院的法案能順利推展,也希望王金平發揮影響力,促成對話。

王金平表示,前副總統連戰擔任行政院長期間,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及秘書長趙守博經常在重要法案要通過時,堅守在立法院議場後方,等到案子通過後才離開,案子在審議過程中有需要溝通時,就馬上處理,讓人充分感受到行政、立法兩院的充分配合,在野黨也受到相當的尊重。

王金平建議,行政院在法案決策前,應該多與立法院溝通,「最起碼要尊重黨籍立委」,讓國民黨籍立委參與決策,在立院處理法案時,才有意願支持行政院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