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李鴻源今(9)日返回新北市泰山老家,準備在除夕夜與全家團圓。李家在泰山是大家族,老家的年菜也大有來頭,據說前總統李登輝、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總統馬英九以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都品嘗過李家招牌的「炒米粉」,個個都豎起大拇指說讚。

李鴻源父親李騰輝是泰山鄉的老鄉長,胞弟是立法委員李鴻鈞,李家是泰山鄉的大家族,每到除夕夜就熱鬧非凡,桌上一道道年菜更是名聞遐邇。李鴻源老家在除夕夜端上桌的年菜都是家常菜,包括滷白菜、白斬雞、長年菜、香腸、筍湯、炸年糕、燉豬腳等,道道經典。

李鴻源表示,說起自家招牌菜莫過於「炒米粉」和「團結糕」這兩道平民美食。用香菇、蝦米和肉絲等配料拌炒的米粉看似家常,入口沒有油膩感,既清香又爽口;至於另一道口感類似肉圓的「團結糕」,則是李家四代相傳的傳家菜,是用地瓜粉、太白粉芶芡成滿滿一盤的粉粿鹹點,象徵「凝聚」,在李家習慣用台語暱稱「勾勾纏」。

據李鴻源幕僚透露,這道炒米粉可說是政要最愛,包括前總統李登輝、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總統馬英九、親民黨主席宋楚都曾來上一碗李家招牌炒米粉,而且不只國內政要,連日本橫濱市長、李鴻源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學界有人,都曾品嘗過這道經典美食。

李鴻源說,李家過年有個傳統,會在吃完年夜飯後到泰山「泰山巖」開廟門,這座廟相傳在乾隆年間就是李家的家廟,因此在除夕夜12時全家會到「泰山巖」開廟門。他說「泰山巖」現在已經成為泰山民眾的信仰中心。

內政部長李鴻源、國民黨籍立委李鴻鈞新年期間陪著父母及家族用餐,李媽媽做的團結糕(前),是用地瓜粉、太白粉芶芡成滿滿一盤的粉粿鹹點,象徵「凝聚」。圖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