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今(7)日表示,有鑑於近來森林盜伐事件頻傳,為預防盜伐林木的「山老鼠」猖狂,因此今日第969次主管會報通過《森林法》第52條修正草案的審查,未來盜伐林木的山老鼠,恐面臨1年以上、7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如竊取紅檜、扁柏及牛樟等貴重木者,可加重刑責的2分之1,最高可處10年6個月有期徒刑。

原《森林法》處罰「山老鼠」的刑責為6個月以上、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農委會表示,這項修正草案除了提高盜伐的刑責外,對於實施犯罪行為所用的車輛、器具,不管是否為犯罪行為人所有,都會遭到沒收,處罰可謂相當重,林務局希望能藉此遏阻山老鼠違法盜伐的行為。

對於修法,林務局說明,森林遭竊取不只破壞水土,危害國土保安,且「山老鼠」竊取的對象常是具重大生態效益的林木,甚至是高價值的珍貴樹種如紅檜、扁柏、牛樟等,為保護森林資源,實有必要提高刑度,作為遏阻手段,該修正草案在農委會主管會報中討論通過,後續將依法制作業程序函報行政院審查後送立法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