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曾經接觸過有一群孩子在學習上出現了困難?或許您聽過學習障礙這專有名詞,但卻不瞭解其特質,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理事長郭馨美說,其實有些家長在孩子很小的時後,就發現孩子和一般孩子不同,但目前學前階段還是統歸為發展遲緩,因此,學習障礙的鑑定從國小階段才開始,也因為這個原因,所以被稱為「學習障礙」,但真正去看這個孩子,其實是整個生活出問題,而不只是學習上的問題而已。

新頭殼網路節目幸福報報社福之聲》1月31日邀請到郭馨美來到現場,跟網友介紹「學習障礙」這個障礙類別,透過認識進而喚起對學習障礙者的關心。

郭馨美表示,這裡提到的「學習障礙」是一個專有名詞,在特殊教育法上的定義是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導致聽、說、讀、寫、算等學習上產生了顯著的困難,鑑定基準上他們必須智力正常或正常程度以上,且個人內在能力有顯著的差異,並在記憶、注意、聽覺理解、口語表達、基本閱讀技巧、閱讀理解、書寫、數學運算、推理或知覺動作協調等任一能力表現上有顯著困難,而這個困難在一般教育的協助下是沒有顯著效果的,必須透過特殊教育的協助,才能補平他們障礙的問題。

郭馨美指出,自從2012年7月開始,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身心障礙新制鑑定,也將「閱讀功能異常」與「書寫功能異常」正式納入服務的對象,因此,學習障礙者也可以透過此管道來鑑定。

郭馨美說,其實有些家長在孩子很小的時後,就發現孩子和一般孩子不同,但目前學前階段還是統歸為發展遲緩,因此,學習障礙的鑑定從國小階段才開始,也因為這個原因,所以被稱為「學習障礙」,但真正去看這個孩子,其實是整個生活出問題,而不只是學習上的問題而已。

她說,當學校老師及同學在不瞭解孩子的情況之下,便無法適時提供孩子適當的協助,使學習障礙孩子不易融入整個學習的過程,甚至對學習障礙者產生誤解或不平等的對待,導致學習障礙者人際互動與情緒心理層面有很大的影響。

郭馨美強調,許多國內外的經驗都證實,適時提供學習障礙孩子適合的科技輔具,可以有效協助他們學習,如閱讀障礙的孩子可以經由有聲書來協助學習障礙者用聽的學習,書寫障礙的孩子可以經由電腦作答,或其他非書寫的方式來表現出學習的成果等等。

郭馨美說,目前在考試服務上學習障礙者可以依據其需求,申請報讀或電腦作答等考試的服務,經過協會多年的努力以及立法委員的協助,學習障礙孩子也可以合法使用有聲書了,但往往在講求公平的情況下,學習障礙者在使用輔具上還是會有一些限制。

郭馨美表示,目前全國共有10個學習障礙協會(包含2個聯絡處),分別位於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市、台中市、高雄市、宜蘭縣、台南市以及彰化縣,都是由一群學習障礙者的家長共同組成的,提供教養經驗諮詢及各式活動給需要協助的孩子、家長或老師們,倘若遇到這類型的孩子或家長,可以請他們透過協會來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