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7)日在院會率內閣總辭,總辭案送總統府經馬英九批准後,正式進入「看守內閣」時代,江宜樺所組新閣將在農曆年後的第1個上班日(18日)宣誓就職。對於外界質疑這次的內閣改組都是交通專業的閣員出線,陳冲在會中特別提到交通部一向做得很好,而且他在視察桃園機場時,也特別讚揚過毛治國是「萬能的部長」,另外,他也稱許農委會做得很好,最後,他鼓勵閣員們在工作打拼之餘,要更重視自己的健康。至於陳冲本人,昨晚還因為身體不舒服而臨時就醫。

陳冲率內閣總辭後,依慣例,所有閣員合影拍「畢業照」,之後,由鄭麗文舉行院會後記者會,說明院會討論過程,下午,陳冲將一一向政院成員致贈福袋,表示感謝和祝福之意,政院並規劃明天下午4點舉辦「卸任長官惜別茶會」,將由政院代表向陳冲獻花致意。

在今天的行政院會中,陳冲除了率領各部會首長及政務人員聯名向馬英九總統請辭外,還頒給首長功績獎章。據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轉述指出,會中有多次全體閣員站起來為陳冲鼓掌,至於落淚的則只有鄭麗文和陳冲的辦公室主任曾美幸。而文化部長龍應台則發言指出,以錄音機有3個按鈕為例,希望陳冲在休息過後,能夠stop to play;而陳冲則回應,自己目前在pause的狀態。

陳冲強調,健康還是最重要的,自己因為生活習慣不好,所以,血液和尿液指數才會出現問題,未來要改掉不喝水和憋尿的壞習慣,希望大家也都能重視健康。

至於新內閣各部會首長名單,行政院副院長將由交通部長毛治國升任、祕書長由台北市副市長陳威仁接任、政務副秘書長將由內政部政務次長簡太郎接任、內政部政次將由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接任,財經部會方面,經濟部長將由華航董事長張家祝接任、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將由政務委員管中閔兼任,以及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接任經濟政委。

至於原祕書長陳士魁轉任政務委員兼福建省主席、交通部政次由工程會副主委陳純敬接任,研考會副主委則由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出任。這次內閣改組有超過10位以上的異動,將是馬英九任內幅度最大的一次改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