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球隊德布勒森(Debreceni VSC)今(6)日證實,球隊在2009年的歐洲冠軍盃對利物浦是歐洲警方追查假球案賽事之一。前比利時甲組球隊教練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則坦言,並不訝異爆出這次假球案,甚至許多國際級球員也曾參與過打假球。

歐洲刑警組織4日舉行記者會,指歷經18個月調查,發現2008年至2011年間,全球有超過680場足球賽涉踢假球,總計分布於30國賽事被捲入,由一個總部在新加坡的犯罪組織操控進行。目前有50人被捕,包括德國與芬蘭等球隊都列入調查,涉案人員達425人。

匈牙利球隊德布勒森(Debreceni VSC)6日便證實,在2009年對上利物浦的歐洲冠軍盃賽事,是被警方調查的賽事之一。德布勒森守門員Vukasin POLeksic被賄賂要有3球以上的失誤,最後在利物浦球員Dirk Kuyt進球後以1比0結束比賽。利物浦隊則發表聲明回應,表示未曾與歐洲刑警組織接觸過,顯示並沒有踢假球的嫌疑。

曾擔任比利時甲組球隊教練的布吉納法索國家足球隊教練浦特(Paul Put)在受訪時,表明自己對於這次歐洲警方破獲足球假球事件時並不驚訝,並表示足壇一直都存在踢假球的情況,許多國際級球員都曾參與過。浦特曾因捲入假球案遭禁賽3年,他坦承受犯罪集團以武器威脅,當時也是被逼的。

對於被捲入這場假球案,新加坡警方也發布聲明,承諾將協助歐洲各國追查境內假球集團,並表明堅定反對踢假球的立場,以維護足球的清白。但這不是新加坡第一次被捲入假球案,2011年柏如瑪(Wilson Raj Perumal)便在芬蘭遭監禁,另一名新加坡人丹譚(Dan Tan),同樣因涉入假球案而在義大利被通緝。

歐洲足球總會(UEFA)發表聲明對踢假球採取零容忍態度,並已與相關當局合作,而歐洲警署若掌握具體證明,便可依規範展開必要調查。但國際足球總會(FIFA)安全部門主管穆須克(Ralf Mutschke)也坦承,假球與人為操控並不會立即消失,就算可以懲罰教練與球員,但在足球圈以外的人若涉案,刑期則太輕而不足以遏止假球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