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在非洲國家肯亞賣手機,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發起了一個 4Afrika 的計畫,目的要提升整個非洲的經濟發展及全球競爭力。

身為4Afrika成為之一的中國通訊大廠華為,也將在非洲地區推出1款代號W1的智慧型手機,當然手機的作業系統也是採用微軟的Windows Phone 8。非洲也成為金磚四國後最受到矚目的國家。

微軟希望藉由4Africa這個計畫有幾個目標,包括:能讓在非洲市場增加100萬青年使用智慧型裝置、成立1百萬家的中小企業、培養20萬個具備企業經營技巧及能力的人,其中一半也就是10莉人由現有的人力中挑選出來,另10萬個則選定近期畢業的學生。

微軟已經積極與非洲當地的電信業者合作,預計以每支Windows Phone以150美元的低價來銷售。在華為打出第一炮後,第二炮接著由微軟請到了Nokia接棒推出低價智慧型手機。

微軟正在與肯雅政府和電信公司Indigo合作,希望能夠借助太陽能供電的基地站,使用TV空白波段技術提供負擔得起的無線網路連接。這樣做可以使寬頻普及到更多的地方,甚至是一些缺乏電力的地區,降低網路建設的成本。

GSM協會指出,非洲是全球成長最快的智慧型手機市場,2000年迄今平均銷售成長率達43%。Renaissance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Charles Robertson指出,非洲預料將在未來10年倍增GDP規模。非洲已有超過5億名手機用戶(2000年僅有1,500萬名)。此外,全球有一半的行動銀行用戶是在非洲(肯亞)。

Link:4Africa計畫在提升整個非洲的經濟發展及全球競爭力,影片是個人電腦為主題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