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贈行政院長陳冲藏頭詩「陳冲好讚」,民進黨中常委謝長廷今(5)日在綠色和平廣播電台說「肉麻」;半夜發表請他離開,但公開要稱讚他,這是中國官場文化。

馬英九今日接見陳冲,並贈予他一首藏頭詩:「陳風破浪不畏難,冲鋒陷陣為台灣,好轉景氣厥功偉,讚譽改革永留傳」。這首詩的4個開頭合起來,就是「陳冲好讚」。

謝長廷說,總統府半夜發布新聞稿請陳冲離開,但公開還是要稱讚他,這都是中國官場的文化。他說,這首藏頭詩,看得肉麻。

對於馬英九屢屢換內閣,曾任民進黨時代行政院長的謝長廷說,這是馬英九第2屆第1年,5年來已經換了第4個。而陳水扁時,民進黨換了5個(編按:應是5人、6屆,張俊雄擔任2次行政院長),當時國民黨頻頻批評。他說,除非新任行政院長江宜樺能做到2016年,不然馬英九至少會換5個行政院長。

謝長廷表示,行政院長屢屢更換,這反映出憲法、制度上的問題,也就是,總統權力很大但沒有直接負責。在野黨屢屢攻擊行政院長,像打撞球一樣,先撞一顆球,再用球去敲其他的球,因此先撞行政院長,再去敲總統,而攻擊行政院長就是在攻擊總統。